大米饭在我碗里

一本万利,禄马扶持,概不授权,请勿转载。

《红泥小火炉》 少秦卷 第二十五章

*ooc严重,逻辑预警



第二十五章    相看


少秦·咸阳·大街


樗里疾和魏广坐在马车上,频频抬头看对面的嬴稷。嬴稷今日扮作魏广的小厮,穿了一身家丁服,这幅模样樗里疾还是第一次见,既担心又新奇。


“丞相你可别再看了”嬴稷有些头大“哪有主子老盯着仆人看的,小心一会儿露馅”


樗里疾不好意思地挠挠头“哈哈哈,一会儿到了米府一定不看,陛、公子就放心吧”


“公子今日这身倒是更显得年纪小了”魏广笑着揶揄


“魏大人可别再拿我打趣了,你都说了一路了”嬴稷无奈


“哈哈哈,魏某实话实说”魏广笑道


几人在说笑间到了米府,这次来樗里疾特意带上了夫人,不然三个大男人来看人家姑娘,只怕会被打出门去。樗里夫人是位极为和善的妇人,这次来并不知道嬴稷的身份。临下车前樗里疾意味深长地看了眼魏广,对嬴稷笑道


“公子放心吧,今日我都安排好了,我夫人会配合我们的”


“好”嬴稷笑着点头,魏广却莫名其妙地挠了挠头,怎么有种不祥的预感


几人进至大堂,米斐夫妇和他儿子米沉夫妇以及三个孙女都已经等在那里了,见他们到了忙行礼


“丞相大驾光临,我这陋舍真是蓬荜生辉啊”


“米老先生客气了”樗里疾笑着回礼,介绍道“这是我夫人,想来两位米夫人已经见过了”


米老夫人笑道“见过,樗里夫人温柔和善,和我们极为投缘呢”


“老夫人谬赞了”樗里夫人笑道


“这是左庶长魏广魏大人”樗里疾笑眯眯地拉过魏广“这次来,也是为了他的婚事”


魏广行礼的手就那么僵了一僵,身后的嬴稷差点笑出声,丞相怕是还记着广文堂被坑的那些银两呢,这下有好戏看了


“呃,呵”魏广冲米斐笑道“魏某出来初来乍到,不得已只能麻烦丞相,失礼之处,还请老先生多多包涵”


“哪里哪里”米斐笑道“魏大人年纪轻轻就谋略过人,当得一声青年才俊”


“米老先生过奖了”魏广笑着回礼,心里默默记下一笔,丞相,咱们来日方长


今日三人前来拜访,在一定程度上是不符合礼数的,魏广真要张罗婚事,请樗里夫人看过便是了,但一个是丞相,一个是左庶长,就算米斐名望不小也不敢怠慢,况且今日樗里夫人也在,他们也在,倒也不怕传出去影响自家姑娘清誉。


“这是我家长女”米夫人看着魏广笑得十分满意,魏广一表人才,官位又高,若是自家女儿嫁过去那可是享不尽的福,怎能让她不满意“米颖”


米颖上前盈盈一福,脸上多了两分娇羞


“见过魏大人”


魏广躬身“长姑娘好”


“这是米旻”米夫人笑道“我家老二”


“魏大人好”米旻笑着福了福


“二姑娘好”魏广笑着还礼


“这是最小的”米夫人笑道“米瑶”


“魏大人好”米瑶笑着福了福


“三姑娘好”


“我这三个孙女啊,可都是我的心头宝”米斐看着魏广笑道“这放眼少秦,可没哪家姑娘比得上”


魏广笑着躬身行礼,心里却开起小差来,我家三个妹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无颜善琴,含羞善画,娉婷更是做得一手好女工,性情柔中带刚,娴静温雅,虽有不同却都是一等一的好,不是比不上,是你们没比对人。


“魏大人无论想娶我家哪个孙女,都得让我先考考你”米斐笑道


“是”魏广点头,答应得爽快


“好,你这性子我喜欢”米斐见他一口应下心头高兴,他家孙女名气不小,登门提亲的人更是络绎不绝,听了要出考题的,都要先说一大堆自谦的话,倒是魏广一口应下让他颇为欣赏


“这样吧,我爱画,你就画一幅画吧”米斐笑着对管家招招手,管家便带着家丁将桌椅笔墨都拿过来安放在大堂中央


“是”魏广走到桌前行礼“晚辈献丑了”


樗里疾看着认真作画的魏广心里高兴,魏广的画技那可是好得难以挑剔,这次定是十拿九稳。


三盏茶的功夫刚过,一幅山水画便呈现在画卷上,米斐早在魏广画了一半时便站了过去,越看越诧异,越看越满意,魏广笔刚落便赞道


“好好好,好好好”米斐不住地点头“你这是散意派的画法?”


“算是吧”魏广笑道“山石之间用了杨派画法,因为山石错落细致,其他部分确是散意派画法”其实都不是,是他师门的独创画法,技巧上要更加细致精巧


“好好好,年轻有为啊!”米斐拍拍他的肩,满意得很


“谢老先生夸奖”


说话间,家丁将画拿起来方便众人观赏。画里群山迭起,山石间交相呼应,连一块小石子都能看得清,湖面上一叶扁舟,舟上却有两个人,在一片夸赞声中樗里疾翻了个白眼,那么小的舟上魏广愣是要画一个傅红雪,手上那把刀明晃晃的,就怕别人看不见似的


“这是位江湖侠客吗?”米颖指着舟上人问道


“嗯”魏广笑着点头


“这山水画上的小舟,常规画法是一人,魏大人竟能画两人,可真是厉害”米旻赞道


“多谢姑娘夸奖”


“魏大人真是画技出众”米夫人连连点头,对魏广是越看越顺眼,嬴稷在一旁忍笑忍得辛苦,这一屋子的人都在夸,若是知道那小舟上的人是魏夫人只怕要气得去跳河


“哈哈哈,好”米斐满意地点头“三个丫头啊,你们看呢?”


一句话将问得几个姑娘红了脸,倒是魏广向米斐行了个礼


“米老先生,晚辈有一个不情之请,还请老先生通融”


“哦?魏大人请说”


“魏某刚刚通过了米先生的考题,但魏某也有一道考题想要考一考三位小姐”


“考题?”米夫人一愣
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”米斐突然大笑“好!魏大人但说无妨”


“谢老先生”魏广笑着施礼又转身向三位姑娘行了一礼“三位小姐可愿意?”


三位姑娘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米颖笑道


“自然是愿意的,魏大人请出题”


评论(26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