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米饭在我碗里

一本万利,禄马扶持,概不授权,请勿转载。

《红泥小火炉》 少秦卷 第二十六章



*ooc严重,逻辑预警




第二十六章   独木桥


少秦•咸阳•米府


窗外寒风吹过树上的枯枝,卷起零星几片残叶缓缓飘入天空。米府内,魏广正笑着向三位姑娘出题


“魏某的题目是,假若你们走在一座独木桥中间,前面来了一位老人,后面来了五个孩子,请问三位姑娘,打算先让老人,还是先让孩子?”


此题一出三位小姐皆低头沉思,在场众人也跟着想了起来,好半晌,米旻道


“魏大人此题出得可不容易,平日里学的都是尊老爱幼,大人这是让我们选一个了”


魏广但笑不语,倒是米颖笑道


“我会先让老人,孩子还小,理应同我们一起尊敬老人才是”


魏广笑着向她行了一礼,等待另外两位姑娘的答案,米旻想了半天道


“我的选择同姐姐一样”


魏广笑了笑


“那么,三小姐的答案?”


米瑶冲他福了福


“敢问魏大人,这座桥是在高空还是在河上?”


魏广一愣,随即勾起嘴角


“在高空如何?在河上又当如何?”


米瑶笑道


“若是在高空,我会先带着孩子过去。若是在河上,那谁离我近我便让谁”


“哦?”樗里疾来了兴趣“这是为何?”


米瑶笑答


“高空悬崖峭壁,孩子也好老人也罢,能够出现在那里的想来都是住在山上的。可就算是常年走惯了的孩子,在面对高空的独木桥时也会害怕,老人不一样,他们在这山里生活了一辈子,这座独木桥于他们而言就如同走在平路上一般。”米瑶说着顿了顿



“而在河上的独木桥大都不会太高,河也不会太深,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皆可平安度过,是以我离谁近便让谁”


“哈哈哈”樗里疾笑了“三小姐聪慧,倒是给樗里疾上了一课”


“不敢,丞相大人过誉了”米瑶笑着福了福“只是不知这个答案,魏大人以为如何?”


魏广勾起嘴角,米瑶是他选的,当时樗里疾和胡鹤庭都认为庶女不适合担当后位,却不知一个庶女在没有任何后盾的情况下,吃穿住行皆与嫡女相差无几,不是运气好遇上了心地善良的嫡母,就是自己有这个本事,这一点嬴稷也特意与他提过,两人说是来选人的,实则都是冲着米瑶来的,嬴稷需要的不是一个柔顺端庄的花架子,而是一个有手腕有眼界的皇后。


“大人,小人有个问题想问三小姐”嬴稷突然开口“不知能不能问?”


嬴稷一开口自然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拉了去,魏广笑着向米斐拱手


“老先生见谅,我家里的家丁平日里跟着读了点书,这不,妄自尊大了”说着作势要骂,被米斐阻止


“魏大人太过苛刻了,家丁读书乃是好事,勤学好问亦无不妥,但问无妨”


“老先生雅量”魏广笑着行礼,转头看了眼嬴稷“问吧”


“谢过老先生,谢老爷”嬴稷向他们行了个礼,又向米瑶行了一礼


“敢问三小姐,若是这独木桥在平路上呢?”


这个问题一问,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


“独木桥在平路上那便不是独木桥了”米夫人道“你这问题问了不等于白问吗?”


米瑶想了想,向嬴稷福了福


“那我前面和后面的人还是老人和孩子吗?”


嬴稷笑了笑,向米斐施了一礼


“米老先生,接下来的话小的多有得罪,还请见谅”说着又向米瑶行了一礼


“前面是米斐老先生,生了重病,而桥的另一端有位神医,能起死回生”嬴稷说着顿了顿“桥的后面,乃是当朝天子。请问三小姐,该怎么选?”


嬴稷的话一出众人皆倒吸一口气,这可是个杀头的问题,魏广这个小厮胆子也太大了!然而没有一个人出来阻止,人人都想知道答案,米瑶默了片刻


“事有轻重缓急,若陛下只是过路,我会向他禀明情况,让爷爷先走”


“小姐不怕陛下生气?”樗里疾问道


“陛下仁厚爱民,贤名持重,若是知晓实情,定会让爷爷先过的。不过若陛下真要生气,米瑶也只能拿命去抵”米瑶道


“可若陛下有急事,米瑶会毫不犹豫地让到一边,请天子先过。”


众人听了皆点点头,嬴稷笑道


“小姐大义,小人佩服”


“不得已的选择罢了”米瑶摇摇头


“哈哈哈哈哈,想不到我米斐还有个这么优秀的孙女”米斐不住地点头,庶女再好,总是会被忽略的


“魏大人以为如何?”


魏广笑道“三小姐聪颖过人,魏某佩服”


“既然如此,那这婚事就定下了?”樗里夫人笑问


魏广笑着起身行礼


“魏某明日会请人过来,只是可否先请樗里夫人帮我换过庚帖?”说着顿了顿


“是魏广冒犯了,只是魏某家中并无女眷,今日正好樗里夫人与诸位都在便说了,若米老先生以为不妥,那咱们还按礼数来”


“哈哈哈哈哈”米斐笑着指了指他


“你这是怕我不把宝贝孙女嫁给你吧,好好好,你这小子我喜欢得很,换了便换了,后面的事情再按礼办便是”


“多谢老先生”魏广笑着行了一礼


米瑶向米夫人行礼一礼


“母亲不必为我操劳,我自己写了便是”说着也不等米夫人回答,两步走到魏广作画的桌前,提笔写下自己的生辰八字,折好后递给魏广,魏广笑着收了,从怀里拿出生辰八字递给她,米瑶接过后递给米夫人,米夫人脸色不太好,强拉出一丝笑收了


“好好好”樗里夫人大笑“哎呀,折腾了这么久可算是定下来了,也不枉我到处跑”


魏广笑着向她行礼“这段时日,劳烦丞相夫人了”


“诶,魏大人这话可就生分了,到时候别忘了请我喝喜酒啊”


“这是自然”魏广笑道


几人又寒暄了几句才和米斐一家道别,出门后樗里疾和夫人先回相府,留下魏广与嬴稷一同回去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