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米饭在我碗里

一本万利,禄马扶持,概不授权,请勿转载。

《红泥小火炉》少秦卷 第二十章



*ooc严重,逻辑预警


*明天停更《红泥小火炉》,周一继续




第二十章   访客


少秦·咸阳·魏府


樗里疾、胡鹤庭和严岭三人寻了个日头正好的天气,带上各自的礼物,一齐登门拜访。门口的小厮礼貌上前行礼


“请问三位找谁?”


严岭笑着拱着“我们找魏大人”


“原来是找我家老爷”小厮笑着做请“我先带几位去大堂”说着对另一个小厮吩咐了两句,领着三人往大堂走


领路的小厮叫明恒,是花旗一手训练出来的,魏广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,在宇文护那里借了十二月影及书风后,又把主意打到花正坤身上,日日跑到花正坤面前软磨硬泡最后搬出傅红雪来,终于让花正坤点了头,将花旗借给他。


花旗是花府老管家花林的儿子,即是家生子又是忠仆,为人机灵聪明又稳重,原本花正坤是打算等花林到了年纪,就让花旗接班的,生生被魏广截了胡,气归气,一想到傅红雪只能点头答应,天大地大儿子最大,能有人照顾好儿子比什么都重要


此刻明恒领着樗里疾三人走在府里,走过走廊时瞅见一幅幅画在纱帐上的画,夏日里将纱账放下遮阳是各家常用的避暑方式,三人看着看着胡鹤庭没忍住


“这就是古杨派画法”


“老胡”严岭大摇其头“这分明就是散意派”


“你这老家伙,你瞅瞅这上色,哪里是散意派”


“这哪...”严岭正待反驳,樗里疾连忙阻止


“我说你们,这事都争了多久了还不消停,咱们是来做客的”


“这可不能消停”胡鹤庭摇头“一会儿我定要问问左庶长,这到底用的是哪派画法”


“对!”严岭点头“分清楚才行!”


樗里疾闻言无奈地摇摇头,这两个老学究。这么想着,也欣赏起两边的画来,这两边的画里,画中人形态不一,有练刀的,有望月的,有写字的,有煮茶的,却都是同一人。想到此樗里疾终于抓住了重点,问前面的明恒


“请问这画中人是谁?”


“回先生话,这是我家夫人”


“你家夫人!”三人听了皆惊得合不拢嘴,这,男子?!


三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魏大人果真特立独行,娶妻都娶男妻


“是的”明恒仿若没看见他们的表情,自顾自地说着


“我家老爷与夫人鹣鲽情深,日日形影不离,家里几乎全是夫人的画像”


“呵呵”樗里疾最先回过神来,笑道“这些画画得如此传神,足见魏大人用情之深,真真羡煞旁人”


明恒并未答话,只笑着向他行了一礼,转过身继续带路


“不对啊,胡鹤庭突然道,我瞧着魏夫人眼熟呐”


“诶,你这么一说,我瞧着也眼熟得很”严岭也答,樗里疾愣了愣,三人在一个纱账前停了步,前方明恒也不催,笑着站在一旁等,三人樗里疾道


“你们看像不像那日救陛下的少年?”


“噢”严岭指着纱账不住点头“对对对,就是那个穿黑红衣服的少年”


“对对对”胡鹤庭附和“抓义渠君还杀了刺客那个”


“原来是魏夫人呐”严岭说着“这武功可真厉害”


“可不是,拿着刀挥了两三下,那义渠君就趴下了”胡鹤庭道


“真是年轻有为啊”樗里疾不住地点头,瞥见站在一旁的明恒,忙道


“咱们快走吧”


明恒笑着继续带路,才转过两个走廊,便看见魏广和傅红雪在院子里。樗里疾三人原以为明恒只是随口夸一夸家主与夫人感情深厚,哪成想人家真不是说的客气话,此刻魏广正拿着帕子,给刚练完刀的傅红雪擦汗。


原本傅红雪都是卯时与魏广一同起,一个去上朝,一个在家练刀,只是昨日两人闹得有些晚,魏广便点了自家夫人的睡穴,等傅红雪一觉醒来,魏广刚好下朝到家,但无论起得多晚,都不能影响傅红雪练刀,所以拖到巳时才刚练完


魏广仔细地替他擦着汗,傅红雪那双好看的眸子里亮晶晶的


“这么说,我哥要来了?”


“嗯”魏广笑着点头“以擅月的脚程,最多十五日便能将信送到”


“嗯,太好了”


“想哥哥了?”魏广拉过他的手,细细地擦着。傅红雪离家久了,心里自然是挂念的,夜里做梦也会喊两声老祖宗和爹娘,但喊得最多的还是哥哥


“嗯”傅红雪点头


“他定然也很想你”魏广将帕子递给一旁的小厮明理,拉过人在他额头印下一吻,自从接了左庶长一职,他便忙着处理公务,虽说傅红雪陪着他在书房,但两人每日的饭后散步却被迫取消,魏广心里内疚,若花无谢能来陪陪傅红雪,想来傅红雪会更开心


“嗯,到时候家里又要闹腾了”傅红雪拉着魏广的手笑,眼里带了三分揶揄,逗得魏广哈哈大笑


“这话可别让你哥听见,否则咱们谁也别想消停”


傅红雪听了跟着低低地笑起来


明恒一直等他们说完话才行了礼


“老爷,夫人。有客到”


魏广这才看见樗里疾三人有些尴尬地站在一旁,忙上前见礼


“不知三位大人大驾光临,有失远迎,失礼失礼”之前明理早就来通报过,有三个客人来,只是彼时魏广忙看傅红雪练刀,压根儿就没认真听


“哪里哪里,是我们突然叨扰,没打扰到左庶长吧?”樗里疾笑着回礼


“没有没有”魏广笑着摇头“明恒,吩咐厨房做几个好菜,招待客人”


明恒笑着点头,转身去了。魏广笑着拉过傅红雪


“这是内子傅红雪”


傅红雪向三人行了礼“三位大人好”


“夫人好”三人还礼,皆庆幸之前先听明恒说了,否则现在一定管理不好表情


“三位大人过来定有要是相商吧”魏广笑道“这边请”


樗里疾三人跟着魏广进了书房,一到书房,傅红雪自然地拿了本书,坐在榻上看起来。三人悄悄看了眼不远处的傅红雪,转头正见魏广笑得高深莫测,齐齐打了个寒颤


“请用茶”魏广笑着将茶杯一一递到三人面前


“多谢魏大人”


“三位大人亲自过来所为何事?可是粮草兵器出了问题?”


“这倒没有”樗里疾摇头“其实我们今日来,是为了陛下的婚事”


“婚事?”魏广一愣


“没错”胡鹤庭点头“陛下如今已有十七,这要是在寻常人家,孩子都会走路了”


“嗯,偏陛下宫里连个妃子都没有”严岭点头


“那几位大人之意?”魏广了然,笑问


“不如先选秀吧,总不能连个照顾陛下的人都没有”严岭道


“严大人说得及是”魏广点头“只是魏广以为,既然要娶,不如明媒正娶”


“魏大人的意思...”樗里疾看着他“立后?”


“这会不会太仓促了?”胡鹤庭吃了一惊


“陛下的婚事,可是国之大事,立后得慎重”严岭认真道


魏广笑了“所以这皇后,才必须是少秦人”


樗里疾三人闻言一愣,半晌后皆点头


“对!太后就是前车之鉴,这皇后还真不能联姻”严岭点头


“只是哪家姑娘合适?”樗里疾皱眉


“这个…”魏广笑着摇头“魏广出来乍到,还真不知道少秦哪家姑娘优秀”


“这可难办了”胡鹤庭跟着皱眉“要不,咱们问问陛下去,兴许他有意中人?”


“不太可能”樗里疾摇头“陛下之前一直忙着对付义渠君,哪里有时间去相看姑娘”


“要我说”魏广笑着“不如咱们还是与陛下商议吧,这毕竟是陛下的终身大事”


樗里疾想了想点头“也对,是我操之过急了”


“丞相也是忧心陛下”魏广笑着安慰“我们倒也可以跟着打听打听,看看少秦哪个大户人家的姑娘知书达理,温婉贤淑”


“这个好,这个好”胡鹤庭点头“咱们现在先了解着,若陛下答应立后,也不至于手忙脚乱”


“对对”严岭不住地点头“就这么说定了,咱们都去打听打听”


“那个...”胡鹤庭见正事说完了便问出了心中一直想问的问题“魏大人画的画是哪派画法?”


魏广一愣,笑道“散意派为主”


严岭听了高兴地拍了下桌子“我就说是散意派!”


“这这这”胡鹤庭不甘心,转头正见墙上挂的画,两三步走过去,问魏广“这线条如此分明,是散意派?”


魏广笑着起身“也有古杨派的画法,散意派为主”其实两者都不是,这是无门自创的画法,技艺更为精巧细致


“哈哈哈”樗里疾笑着拍拍两位老朋友的肩“行了,都有,别争了”


魏广笑着行礼“劳两位大人上心”


“诶,魏大人哪里的话,魏大人画技出众,我等叹服”胡鹤庭忙回礼


“好了,就别互相夸了”樗里疾笑道“魏大人,我也有一问,不知当不当问”


“丞相但问无妨”魏广笑道


“这都说夫妻似鸳鸯,成双成对才好,魏大人画了满府的魏夫人,怎么不把自己也加上?”


一旁的傅红雪听了话,将书放在一旁走过来,魏广正好笑着拉起他的手,一同走到画前,这幅画上的傅红雪什么也没做,是一副静态的肖像画


“丞相”魏广笑着执起傅红雪的食指指了指画像中傅红雪那双好看的眸子


“我在这里”


评论(18)

热度(37)